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有超过13亿人口生活在没有电力供给的环境,电力的缺乏对经济进步、人才发展产生严重阻碍。尽管电力资源对发展极为重要,每年全球也有大量资金投入于电力设备建设,但是与此相关的研究却很少。前人的文献多集中关注电力对人力市场的产出、健康和收入的影响。Brown University经济系的博士候选人Tim Squires在其求职论文The Impact of Access to Electricity on Education: Evidence from Honduras中,把目光投向了教育领域。观察电气化(electrification)对儿童教育决策的影响。事实上,电气化对教育的影响难以简单判断:一方面由于劳动力市场机会增加,儿童有可能决定进入就业市场而离开学校;而另一方面,电力的可得性减少了儿童必须做的家务,从而增加一天中可用于学习的时间。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选择了中北美洲国家洪都拉斯进行研究。洪都拉斯90年代以来进行了重大的电网扩张,1992年到2005年间,可获得电力供给的人口在总人口占比从40%提升至67%,到2011年这一比例提高至83%。作者选用个体水平数据(individual level data)、电力网络数据(electrical grid data)和地理特征数据(ge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data),进行最小二乘法回归,用工具变量法排除内生性(endogenous)可能造成的偏误。

相比于前人的研究,作者有三点重大的改进:第一,将个体水平数据与社区水平电气化时间(community level electrification dates)结合,不仅可以看到电气化对于整体入学率的影响,还可以评估对不同教育阶段辍学风险的影响;第二,引入新的工具变量:“沿供电网络距最近变电站的距离(distance along the distribution grid to the nearest substation)”,用以度量市民获得并入电网的时间(year of electrification);第三,作者展示出教育的下降与儿童雇佣上升是同步发生,这提供了可能的一个电气化作用于教育的机制。

研究结果发现,不同于一般的预期,电力的可得性实际上导致教育入学率下降0.5个百分点。此外,作者发现电力对教育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伴随电力的供给,入学最初几年的学生(the first few years of schooling)辍学率上升,而入学最后几年的学生(the last few years of schooling)辍学率下降。考虑到异质性,电力供给造成的入学率下降可达4.9个百分点。而且,入学率的下降与儿童就业率(childhood employment)的上升程度相近。对于这一现象,一个可能的解释机制是,电力供给导致地区内儿童劳动力市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刚入学不久的儿童受此驱使离开学校参加工作,而高年级的学生可能是出于学位在劳动力市场会带来更高回报的考虑,倾向于先完成学业。


欢迎关注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CIEFR)官方微信号“中国教育财政”(账号:CIEFR-PKU),也欢迎将我们的文章发送到朋友圈或转给好友。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并保持文章完整性,不得删除“中国教育财政”及微信号,违者必究。

话题:



0

推荐

刘明兴

刘明兴

12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男,1972年生。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 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