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府补贴高等教育的两个主要理由是弥补私人教育市场的供给不足和保证贫困家庭学生公平的受教育机会。然而,如果实际接受了政府补贴的群体其实是来自高收入家庭的学生,那么这些补贴存在的必要性就值得怀疑。来自土耳其TOBB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Technology的Asena Caner教授和来自Bilkent University的Cagla Okten教授2013年合作发表在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Higher education in Turkey: Subsidizing the rich or the poor?一文中指出,土耳其的高等教育实际补贴的是社会经济条件更好的学生,贫困家庭的学生并不是高等教育的主要受益者。

基于土耳其2002年参加全国大学入学考试的考生数据,作者把学生群体分成了进入公立大学、进入私立大学和未能考入大学三类,对三类群体的特点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在土耳其,家庭经济条件越好的学生更有机会在大学入学考试中胜出,更可能进入私立大学学习,而且即便进入的是公立大学,来自更富裕和受过更好教育家庭的学生则更有可能进入那些教育质量更好、生均补贴更高的公立大学。

作者认为,土耳其的私立大学由于没有价格管制等政策限制,可以为一部分高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服务,来自更富裕、受过更好教育家庭的学生也往往能够在课业辅导上投入更多,拥有更好的家庭资源就更容易在考试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公立大学获得了大量的政府补贴,教育质量更好、生均补贴更高的公立大学便赢得了这些富人学生的青睐。

作者通过多种方法验证了上述结论,基于这样的结果,作者认为在保证对贫困家庭学生的经济资助的前提下,土耳其公立大学的收费应该提高。

 

参考文献

Caner, A., & Okten, C. (2013).Higher education in Turkey: Subsidizing the rich or the poor?. Economics ofEducation Review, 35, 75-92.


迎关注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CIEFR)官方微信号“中国教育财政”(账号:CIEFR-PKU),也欢迎将我们的文章发送到朋友圈或转给好友。若您对我们及我们的文章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在后台留言。

话题:



0

推荐

刘明兴

刘明兴

12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男,1972年生。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 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