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投票作为一种行为方式广泛存在于各国当中,是公民个人在竞争性的政策或候选人之间,或在其他有争议的政治问题面前表示其政治偏好的一种政治行为。由于执政者通常是经过层层选举产生的,因此,选民的政治偏好与执政者制定的政策密切相关。选民对于是否推行教育改革的意见取决于对该政策实施后预期效益的估计,而教育私有化发展作为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自然也与选民的政治偏好息息相关。Belfield教授发表了Political preferences and the privatization of education: Evidence from the UK 一文认为:事先计算出改革对选民们成本收益的影响,能够推断出选民是支持还是反对诸如提升学校间的竞争力、以能力选取学生以及促进私立学校发展等措施的教育改革。并表明选民的政治偏好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选民们对教育改革预期收益的估计,当预计教育改革对他们有益时,他们才会支持教育改革。

理论基础

作者引入经济学理论来分析政治偏好,并将政治偏好作为选民效用函数的结果,构建出政治偏好的一个效用函数式,其中个体所在家庭的受教育程度、拥有的社会人力资本以及对其他商品数量的消费都对效用结果产生影响,且社会人力资本相对于家庭受教育程度和其他商品的消费来说,它对结果的影响较弱。由于教育作为一种商品,对它的消费必然受到家庭经济条件的约束,因此,众多家庭由于各自特征属性不同,所以在对待教育改革的态度上也截然不同。

对教育系统进行改革,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第一种是政府扩大对教育系统的补助,主要依靠增加教育经费来实现;第二种是进行教育改革来提高教育系统的运行效率,具体包括对学校竞争力、学校选拔方式和直接消除私立学校三方面进行的改革。由于家庭和个体间特征上的巨大差异,导致了他们在对待具体教育政策上的态度也是迥然不同的。

数据与分析

依据1997年英国选举委员会调查得来的数据,Belfield对3615份样本数据进行了分析:

1、在对教育的资金支持方面。由于存在两种资助形式,一是政府直接增加教育费用,二是通过提高对其他方面的纳税比例,将这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教育发展。因此,有孩子或孩子较多的家庭对这两种形式改革都赞成,而没有孩子或者高收入家庭认为第二种形式的改革并不能够给自己带来收益,而且还需自己缴纳更高的税收,所以反对此项改革;而孩子在公立学校就读和家庭成员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家庭更加支持通过直接增加教育费用进行改革。在赞成直接增加教育经费的群体中仅有69%的人同时也赞成通过提高税收比例支持教育改革。

2、在教育改革方面。有孩子的家庭非常支持学校对学生进行竞争和依据能力选拔学生的改革,这项改革对在教育部门中工作的个体不利,而孩子在私立学校中接受教育的家庭却因此受益,因此高收入者们更倾向于支持这类改革。与此同时,政府部门支持消除私立教育,因为他们认为私立教育服务于有宗教信仰的家庭,选择私立教育通常是宗教偏好的表现。

3、在私有化方面。性别和年龄是影响经济私有化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女性很少支持教育的私有化发展;年龄越小,对经济的私有化改革的支持比重就越低。工人们可能由于税收的减少而支持私有化发展,但也可能因为收入的减少而反对私有化发展。

研究结论

通过调查英国选民对教育政策和私有化发展的意见,可以发现选民们的政治偏好在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分配纳税人资源上具有重要作用。当个体预期教育改革将会增加自己的效益时,他会更加支持此类教育改革,当不能带来效益时,则反对进行改革。并且私有化和教育政策之间存在一致性,有孩子的家庭更加偏好提升学校竞争力的改革,而有宗教偏好的家庭期待进行更多的择校改革,他们倾向于支持教育的私有化发展。但由于每个选民都是自利的和有限理性的,所以在行为选择过程中可能就会出现出于其他考虑而掩盖自己的真实想法的情况,因此我们不能仅依靠这些结果就推断出选民在私有化、择校等改革上的真实态度和想法。

介绍文献

Belfield, C. (2003). Political preferences and the privatization of education: Evidence from the UK. Education Economics, 11(2), 155-168.


欢迎关注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CIEFR)官方微信号“中国教育财政”(账号:CIEFR-PKU),也欢迎将我们的文章发送到朋友圈或转给好友。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并保持文章完整性,不得删除“中国教育财政”及微信号,违者必究。

话题:



0

推荐

刘明兴

刘明兴

12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男,1972年生。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 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等。

文章